“我已经是过时的老古董了。我仍然要写押韵对句的道德故事。但是如果我对自己写作除了自娱以外还抱有其它目的,我就是个双料的傻瓜了。”

© ××维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良识|王柔】伽蓝雨(壹)

- 七月十四写的小短篇结果没赶上,断后路先发一段。

- 注意CP:王不留行×寒烟柔,架空朝代的古风AU,微灵异。

- BGM:森英治《百鬼夜行抄~序章》

 

※ 点题 ※



  中元节,地官赦罪,普度孤魂。

  偌大一座洛阳城,家家焚香,人人烧烛。更有那官贾世家,请得僧道同堂,诵经布斋,以慰先人。

  洛河穿城而过,潺潺向东。水中浮灯星星点点,更兼天阴欲雨,满月染得云幕暗红,描出沿岸树丛黝黑轮廓。

  水边小路上行来一人,藏青道袍,身披鹤氅,若不是背上一柄雪白拂尘,几要融入苍茫夜色。

  洛阳城东伽蓝寺乃一座有三百余年历史的古刹,百年前鼎盛时曾有王侯几次三番来此舍身,百官献来等身金佛、七宝香油屡次赎回,好一派宝殿生云、香火缭绕的繁华气象。

  却种下了其后百年间国库空虚、民心离散、边陲告危的恶果。连年征战,国力衰微,曾经金碧辉煌的伽蓝寺庙宇衰败,只三宝殿和庭前一株几与寺院同龄的巨槐勉力支撑。

  而草木无情,老树历经沧桑,始终无言。

 

  此刻寺院后殿十余僧人手执戒棍火炬一行排开,当头一人鲜红袈裟长老装扮,一见先前水边行来那道长,口诵佛号,迎了上去。

  道长正躬身回礼,两名弱冠道士领着一名华衣青年并几名随从模样的数人行来,口宣道号,唤了声“师尊、北桥大师”,便退下一边。

  原来那长老法号“北桥”,乃伽蓝寺戒律长老,此刻尚未及开口引见,华衣青年折扇一抖,先出了声:

  “这便是你说的王真人?走走走,去见了那女鬼,手底便知真功夫。”

  道长微不可见地皱了皱眉,微微倾身,行礼如仪。火光掩映之下,一双幽黑如深潭的眸子竟有一侧闪过荧荧绿光。

  该来的总会来。



— 待续 —


 ※  ※

评论 ( 7 )
热度 ( 4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