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是过时的老古董了。我仍然要写押韵对句的道德故事。但是如果我对自己写作除了自娱以外还抱有其它目的,我就是个双料的傻瓜了。”

© ××维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良识|王柔】伽蓝雨(貮)

- CP:王不留行×寒烟柔,古风架空,微灵异。

- 拟收于王柔个人合志《木与火之书》,一宣&印调 戳这里

- BGM:森英治《妖艳》


※  ※



  入秋风渐疾,正是一层秋雨一层凉的时节。伽蓝寺后山古木参天,正中一片山壁凿空,一座浮雕坐佛悬空而起,低眉垂目,在沉沉夜色中平添几分森然。

  北桥大师在前引路,华衣青年神情倨傲走在前面,道长随后。他两名弟子显然师门教导有方,并未露出不悦,倒是随行在侧的僧人颇露出几分唯恐怠慢的不安神色。

  却说那华衣青年姓阮名成,父亲本是当地富商,捐了个六品员外,颇善钻营,四十岁上才得了个独子,养得骄纵跋扈,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此刻若是江湖上稍有见识的人,得知那被他连引见也不耐的“王真人”尊号,怕是要生生吓得打跌。

  那号并非道号,却是他出家前已威震江湖的称号,多年来反倒再无人知晓他本名。只知他原本姓王,年少时使一件奇门兵器单人匹马于漠北草甸横空出世,专为牧民驱赶剿杀马贼。时年威震塞外的马贼头领魏琛率三十精锐围剿,竟被他杀伤泰半,策马长啸突围而去。

  据传,这位不久后神秘绝迹江湖的一代枭雄肃立风沙良久,叹曰:“汉人有句诗,‘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诚不我欺!”

  “王不留行”就此成名。


  三年后王不留行接受朝廷诏安,作了漠北边塞的镇远大将军,江湖大哗;又七年,忽尔挂帅而去,再无踪迹。匆匆又是十数年,罕有人知道,他几时出家成了个道人,这些年又游历何方。

  只是偶有些城镇村落留下些江湖传闻,为富不仁的忽然暴毙,贫病贤良的天降横财。传说里常有一名背着雪白拂尘的道长路过,或布药、或施术,驱邪祛病。那道长好生奇怪,一双眼睛天生异色,一侧眼睛分明比寻常更大,瞳仁竟是一团浓绿。

  除此之外,无人知道他姓甚名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却怎料到会突然出现在洛阳古刹之中。


  众人行至坐佛下,早有一皂袍僧人立定等候。那僧人年近古稀,体格仍颇为魁梧,走进依稀可见面目威严,在森冷山风间令人生畏。

  阮成不识此僧,心下略有几分忐忑。只见他对众人均视而不见,目光直指最后王不留行,双手合十,口诵佛号:“王将军,久见了。”

  王不留行回礼,答:“扫地焚香,一别十数载,可还清健?”

  老僧爽朗一笑,声若洪钟:“难为你倒还记得一别十数载。”眉目一敛,逼视阮成,瞪得他生生一个寒栗:“可惜老衲有负你所托,到底没能镇住,惹来这好事生非之徒。”

  阮成登时大怒:“秃驴,你说谁?”话一出口自悔失言,忙不迭找补:“贵寺镇不住妖邪,放纵那女鬼自扰民生,怎倒成了我好事生非?你道要当初送这邪物而来的故人在场,我已是宽限了时日,不然告上衙门,定要搜得你这所谓禁地寸土不留!”

  话音甫落,扫地焚香怀中红光大盛。众人大骇,这才看清他怀中竟还斜抱着一只长条木匣,一抹耀眼红光乍裂,匣盖弹开,竟是一柄长逾七尺、通体鲜红的长矛。

  霎时疾风卷地,砂石迷眼,惊起寒鸦扑剌剌掠空而起。一把幽幽女声忽远忽近,不辨方向,仿佛附在耳边,吐气如烟:

  “你说,谁是妖邪?”



— 待续 —

 

※  ※


评论 ( 3 )
热度 ( 3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