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是过时的老古董了。我仍然要写押韵对句的道德故事。但是如果我对自己写作除了自娱以外还抱有其它目的,我就是个双料的傻瓜了。”

© ××维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百日叶橙】Day13.向左走,向右走(上)

— 规则说明 —

 

(借地宣传苏沐橙中心纪念合刊《沐光之橙》

 

今日背景/设定:在H市漂着的两个租房小青年,平面设计师叶修和程序员苏沐橙。梗出自几米绘本《向左走,向右走》。

 

9月21日,多云转晴。

 

  H市的老城区里藏着不少楼龄老旧的自建房,黄泥糊的红砖墙藏在能进历史博物馆的马赛克墙面里,室内夏天湿热冬天阴冷,但地段闹中取静又租金低廉。

  叶修便租住在其中一座四层自建小楼房三楼最西端,边上挨着一段半悬挑的水泥楼梯。每天出门,他习惯性地向右走,出去是悠长一条浓荫道,一溜早点铺子小卖部,他能一日三餐都交代在里头。

  像大多数都市漂着的租房一族年轻人一样,他从未费过心思去了解他的住所左邻右里,住着什么样的人。

 

  苏沐橙租住在H市老城区一座四层自建小楼房三楼最东端,边上挨着楼道,装着时灵时不灵的红外触控灯。每天出门,她习惯性地向左走,下楼后便转进挨着的一条主干道,在便利店或者面包屋买好早餐,搭一班公交车直达公司楼下。

  任职的公司在电子商务行业规模不小,奈何苏沐橙所在的组上司爱算计又不够精明,要不是学计算机的女生工作不好找,她早就要把藏在抽屉里的辞职信甩到老板桌面。

  哪还用每天熬着加班回到黑洞洞的楼道,小心翼翼摸亮昏黄路灯,用高跟鞋踩出扣扣声响,让这座小楼不那么静得让人心慌。

  像大多数都市漂着的租房一族年轻人一样,她从未费过心思去了解她的住所左邻右里,住着什么样的人。

 

10月15日,晴。

 

  叶修搬回H市的时候没跟任何人打招呼,连对父母也只是知会了一声。叶父哼地一声摔了筷子紧闭房门只当他没回来过,叶秋面试回来兴冲冲一句通过了还卡在喉咙就看见孪生哥哥拖着个箱子又要出门。

  头一个收到通知的是黄少天。叶修家里彻头彻尾看不上他当初选择的专业,毕业的时候他就对回家和解不怎么抱希望,丢了些大小行李在学弟寝室。黄少天唠叨着“我做兼职一个小时上千的外快”送货上门,手脚麻利帮忙把屋子拾掇了,临走前趴在他电脑屏幕上特真诚交代了一句老叶你有什么事只管来找我,我家就在本地,能帮得上忙。

  叶修正打开了个网游玩得投入,眼睛盯着屏幕伸手把黄少天刚吃完一碗泡面一递:帮个忙,带出去扔了。

  ……

  黄少天哼着小曲儿出了门往左一拐,走到头随意转头看了一眼,浅橙色的窗帘被风撩起,带动窗沿一串日式贴花白瓷的小风铃,清脆响声在楼道打个旋儿,散了。

 

  苏沐橙在H市并不是没有朋友。大学一批在学生会里混熟的同届生私下交往一直保持得不错,死党楚云秀爱热闹,一样家在外地的李轩差不多随传随到,考到事业编的张新杰时间又宽裕,每人带点肉菜饮料,最会吃又爱做的郑轩捋起袖子钻进厨房谁也不许插手。

  小小一间屋子堆了四五个人挤得转身都没地方,楚云秀不知从哪儿摸了副扑克出来刚好四个人打十三张,顺口感叹了一声幸好肖时钦个早早张罗成家的叛徒没来,不然只能在一边负责登记。

  李轩一边抽牌一边滑掉两张下来,他笨手笨脚凑齐五张方片同花丢下来,状似不经意又说得结结巴巴,那个,其实有件事今天想告诉你们……我家那边给联系了份工作,可能下个月就,得回去了。

  一时间谁也没有说话,下家张新杰顿了一阵打出一把葫芦K,窗外有人哼着小曲儿路过。浅橙色的窗帘被风撩起,带动窗沿一串日式贴花白瓷的小风铃,清脆响声在屋里打个旋儿,散了。

 

11月7日,小雨。

 

  叶修每天早上出门还是习惯性地向右走。

  要开自己的平面设计工作室需要的资金光靠SOHO不太现实,他又回到了刚上大学时为了与家人对抗,到处找机会兼职赚生活费的状态。现在的广告公司虽然待遇不算太好,但工作不算太重,也有接触业内人员甚至跑私单的机会。

  再熬两年——叶修啃着沾满白糖的炸油饼——再熬个两年,把自己的工作室给开起来。

 

  苏沐橙每天早上出门还是习惯性地向左走。

  她向来称不上有太长远的规划,也许是一直以来生活给她的意外和变数太多。努力工作攒钱是要的,可大多用来还了助学贷款。但她到底不后悔坚持读完大学。她和这个世界的连接所剩不多,却并不打算随意挥霍这诱人放纵的自由。

  日子是要好好过下去的——苏沐橙喝完一盒带甜味的早餐奶,折叠好四角丢进可回收垃圾箱——即使没有约束没有顾虑,她也有义务珍重眼下每一天。

 

  H市是一座有将近九百万人口的繁华都市。他们就像这座城市里的大多数人一样,也许终其一生也不会认识,却一直生活在一起。

  但是,人生总有许多巧合,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汇的一天。

 

—Day13.TBC —

 

P.S.最后两句直接化用、引用自几米绘本《向左走,向右走》。

评论 ( 3 )
热度 ( 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